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研磨你的競爭力─管理寓言之「等待伯樂」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今天幫大家搜集了一個關於領導管理故事:「等待伯樂0~120歲愛看故事的大大們進來看看唷!輕鬆一下,看看以下的經典故事,也許你會從中受到啟發,同時也請給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一串掌聲吧~~^^~~



一位年輕人剛剛步入社會,在尋找工作。這位年輕人很有潛力,是一位研究生。學校曾經給他安排過工作——去一家公司當一名,臨時設計師,工資還不錯。可年輕人想:我可是一名研究生,如此有才華,怎麼可以去一個小公司去當臨時員工呢?所以就一口回絕了,決定自己找工作。(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覺得這個年輕人非常不甘於平凡~不過似乎有自我感覺良好的情況)



年輕人揣著一疊計畫書,往一家大名鼎鼎的設計建築公司走去。高傲的年輕人不理會招聘人員,直徑去找總經理去對自己的計畫進行了長篇大論,吹噓自己的實力和才華。可他的一言一行在總經理看來簡直就是空口說白話,所以就回絕了他。



年輕人憤憤地走出大樓,心想:我是如此有才華,又怎麼會怕找不到工作呢?你們等著瞧!年輕人在大街上走了一整天,也沒找到合適的工作,他總是嫌工資低,地位低。終於,他遇到了一家面臨倒閉的企業,公司正在找承人。年輕人走進了公司,找到了負責人,對他說:「我可以讓公司『起死回生』但是公司一定要給予我大量的酬勞。」負責人以為有了一線希望,就聽年輕人談論了計畫。可年輕人的計畫風險太大,初次設計,沒有考慮到細節,對公司不利,負責人自然就拒絕了。(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發現,這位年輕人雖然自我感覺良好,但是也很有企圖心和不放棄的精神)





年輕人在千辛萬苦地尋找著伯樂,可面對的他的只是一次次的失敗。終於,年輕人覺悟了。
年輕人回到了原來學校推薦的公司,其實總經理也對年輕人的才華十分欣賞,只是不喜歡他的高傲自滿。現在年輕人覺悟了,總經理就留下年輕人在公司。年輕人一心一意地在公司做設計,為公司全心全意子努力。在一次全世界的作品展覽會上,年輕人的作品受到了大家的熱烈歡迎,並獲得一等獎。年輕人終於完成了自己的夢想,成了世界頂級設計師。在一次記者招待會上,年輕人說起自己以前求職的事情,他說:「其實每個人最好的伯樂就在自己心中,只有依靠自己喚醒沉睡的伯樂,才能使自己的才能更好的發揮出來!」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結語:這個寓言告訴我們,太過自傲的人,看不清自己的實力,更有可能因為高傲的個性而失去機會;真正有自信的人,能夠放下身段,虛心學習,反而能遇到願意栽培他的貴人。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很喜歡論語其中一個故事「孔子入太廟,每事問。」孔子學問淵博,在於孔子能夠虛心求教於人;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發現,能夠放下身段,虛心求教於人的關鍵,需要具有強烈的求知慾和好奇心。小編大專生涯發展協會講師演講「人際溝通」主題小編學到一件事:尋求貴人之前,要先讓自己成為有價值的人!每一隻千里馬,都是自己的伯樂,栽培自己,不是爸媽或老師的問題,而是自己的責任!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與您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