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1日 星期一

(轉貼)i專欄-最後一場籃球比賽

最後一場籃球比賽


生命中,有些失敗,讓人印象深刻。


高中的時候,i-Talent小編曾是籃球隊的一員,高二那年參加縣內所舉辦的籃球比賽,準決賽的對手是前3屆的冠軍,沒想到一開賽,他們打得荒腔走板,上半場我們領先15分,不過當時的我們都太驕傲了!多投進幾球就以為所向披靡,多抄到幾球就覺得勝券在握,下半場根本沒有打什麼戰術,只陶醉在手風很順的氛圍裡,我們最多領先到20分,只是比賽還沒結束。
在比賽最後10分鐘,對手急起直追,我們開始感受到手足無措的壓力,當哨聲響起,比賽結束,才驚覺被對手狠狠大逆轉!他們贏了! 隊友們呆立原地。


賽後在休息室,教練一派輕鬆地看著我們,似乎對這場失敗不以為意。我們原以為他會破口大罵或者面如鐵青,但他都沒有。


「你們還記得三分線離籃框多遠嗎?禁區要怎麼協防嗎?」


「還有,籃球場上有幾個人?」


一群人被這突如其來的一問,問得傻住了。有人不甘心地說;「記得這些也沒有用吧!反正輸都輸了」。


教練指著正在歡呼的友隊,「但你們的對手們都記得並且做得不錯。」他接著說:「成功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既然你們覺得基本並不重要,那麼輸球也是應該。那你們現在的眼淚,是為了什麼呢?」。


當下,我們被教練的幾句話給打醒了。因為不去了解基本而造成今日的失敗,但現在的失敗並不等於永遠的失敗。我們常常只專注於擁抱成功,卻忘了要勇敢接受失敗,贏球與輸球竟有如此深的學問,更何況人生呢?因此我很慶幸在很年輕的時候就經歷過不同的失敗經驗,或許很失落,但成功將在前方等著你。失敗不可怕,可怕的是你選擇放棄。

iTalent*是您學習的好夥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