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7日 星期四

[轉貼]大專生涯發展協會法律常識官司篇:美國電影《刺激1995》


1993上映關於人權官司的電影《費城》,1994上映官司誤判越獄的電影《刺激1995》,您是不是也與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一樣覺得這樣的年份編排很有趣?!

刺激1995》(英語:The Shawshank Redemption)是一部1994年上映的美國電影,由法蘭克戴倫邦特執導,改編自暢銷作家史蒂芬金的原著作品《四季奇譚》中收錄的《麗塔海華絲及鯊堡監獄的救贖》。電影中的男主角安迪由提姆羅賓斯飾演,男配角瑞德由摩根費里曼飾演,劇情主要圍繞著安迪在獄中的生活,闡述希望、自由、體制化等概念。

主角是一位年輕的波特蘭銀行家安迪杜佛蘭(提姆羅賓斯飾)被指控殺死其妻子與其情夫,官司打輸後,分別被判決兩個無期徒刑,蒙冤進入緬因州的鯊堡監獄。另一方面,鯊堡監獄的黑人交易商囚犯瑞德(摩根費里曼飾)在服刑了20年後申請假釋又被駁回,恰巧他也目睹了鯊堡監獄內新囚犯的到來,這其中也包括了安迪。

安迪開始慢慢融入了瑞德的朋友關係中。而他的財經能力也被典獄長諾頓注意到,他讓安迪離開洗衣房前去協助獄中年長囚犯布魯克斯管理圖書館。而後安迪開始寫信給緬因州議會,希望能夠得到更多經費管理圖書館,同時,獄警們紛紛找安迪報稅,就連典獄長本人也成為了安迪的服務對象。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看到這劇情--官司打輸分別被判決兩個無期徒刑的主角,在獄中幫典獄長報稅,這真的是有趣的劇情安排。

有一日,當安迪繼續不斷寫信給州議會後,
他終於得到了州議會的回覆,並且附帶了許多舊書與唱片。在此同時,安迪趁著獄警上廁所的期間,偷偷封鎖了房間,將老唱片之一的費加洛婚禮放到唱片盤中,並且將音樂透過廣播器放送至全鯊堡監獄,全部的囚犯彷彿聆聽人間天籟般,無一不得到救贖,而這也成為電影中最為經典的畫面之一。

典獄長山姆諾頓開始推動了一個計畫,他利用監獄囚犯的勞力作社區服務,而其中的油水都由典獄長揩走,背後則是由安迪作帳代其洗錢,安迪利用他所製造的虛構人物藍道史蒂芬斯(Randall Stevens)作為掩護,而其幕後的黑錢更是如河水般滔滔不絕。典獄長為了使安迪繼續替其汙錢,依照安迪的意願擴建圖書館,並且允許安迪替監獄囚犯拿到高中同等學歷,很快的,安迪便將鯊堡監獄的圖書館打造為最舒適的監獄圖書館。

這部電影也反映了獄中黑暗的一面,而主要劇情--安迪的越獄過程,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看了也不禁說:厲害! 而電影的最後,不是以法庭上的官司針鋒相對做結束。而是由摩根費里曼飾的瑞德成功的跨越了邊界,與安迪會面,影片是在兩人的相擁下結束。(本片結局也被大眾公認為影史經典結局之一)很溫馨、感人的結局!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轉自http://ccdayang.pixnet.net/blog/post/269881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