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巴布狄倫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永遠難忘以前一次花了大錢,去看一個傳奇人物的演唱會的經驗。他呀,實在太紅了,所以僅管票價已衝到8000元,在台北小巨蛋裏的位置還是,離他超級遙遠。


如同前年NBA首次在台北小巨蛋舉辦季前的熱身賽一樣,這次,全球傳奇性的音樂文化圖騰-巴布狄倫,也是在主辦單位經過十多年的力邀後才終於如願在43日於台北小巨蛋首度開唱,並且成為今年全球巡迴演唱會的首站。我沒有缺席。只是人比想像中少。
     
這位70歲的資深重量級音樂人,其實我對他並不熟,也不是他的粉絲,但是就衝著他的影響力(充滿傳奇性的民謠與搖滾之父,被稱為「搖滾民謠詩人」,在1988年雙雙入籍美國搖滾名人殿堂+詞曲創作人殿堂,贏得奧斯卡金球獎1座,更囊括終身成就在內的11座葛萊美獎加冕,滾石雜誌「史上經典藝人」排名僅次於批頭四,同時也是畫家和詩人,他的歌詞與著作8度提名諾貝爾文學獎2008年獲頒普立茲特別榮譽肯定)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決定去朝聖。哈!

聽說自八零年代起,Bob Dylan便保持著每年100150場的全球巡迴演唱行程,沒有間斷。足見音樂能量之豐沛。而這背後除了有對音樂的熱愛之外,更重要的還是身為職業歌手的紀律與態度吧!

全場,Dylan爺爺好像只說了一句「哈囉!」其他時間都是「音樂」。很酷吧!就以一把吉他、一支口琴以及他特有的吟唱式嗓音,與他的五位樂手,在簡單到沒有任何裝飾的舞台上,送給台灣最純然的搖滾音樂饗宴。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聽說啊,他的演唱會特色就是曲目不公佈、即興演出。所以在每一首表演畢,巴布狄倫都會與其他樂手聚集,彷彿在討論下一首演出的曲目及如何呈現。他認為自己是表演者,不是藝人,堅持演唱會不開放採訪或拍攝,也沒有既定曲目,全靠他與樂手長年默契,很有趣!
   
我有時會想,70歲的我,會是什麼樣子?在做什麼事情?還記得自己的夢想嗎?還有能力實踐夢想嗎?這個晚上,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在一位70歲的世界級表演者身上看到「堅持做自己-對夢想的堅持、對專業的堅持、對理念的堅持,不是驕矜狂妄、也非豐功偉業造就的不可一世,反而是一種經過歲月洗練而成的從容與自在。很酷!

你呢?有沒有聽過什麼很值得推薦的演唱會?也歡迎交流一下喔^^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關心您的成長http://www.e-yang.org.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