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7日 星期四

【轉貼】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時事討論~考試方式的評價與比較…


昨天,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在Yahoo奇摩網路微革命中看到了關於考試方式討論的文章,有一些些的感觸…不知道大家對這篇文章或是現在的學校考試和教學方式的評價又是如何呢?我們一起來看一下

《台灣、英國、上海 考試比一比!》
台灣:只有單一答案的考題?

一公斤的雞要烤25分鐘,請問五公斤的雞要烤多少時間?這題數學題,對學生來說標準答案就是乘以五,但家長私下坦承,如果根據自己煮飯的經驗是不會乘以五的。現實生活中很多問題都不只一個答案,但為何台灣的考試只有選擇題和是非題呢?親子天下副總編輯陳雅慧指出,大家都是這樣考大的,尤其國人根深蒂固觀念就是「要公平」,想改變不能只靠老師,還需要家長共同支持。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OS..大家都很重視有關教育的議題,但這樣的評價真的是目前我們考試制度的全貌?值得大家思考一下…)


英國:沒有成績單的學校

誰說不考試就學不到東西?英國一所知名的華德福學校,沒有成績單、沒有考試,卻教出最有創意的學生。在我們檢討完很多台灣不可思議的考試現象後,現在一起來看看別的國家是如何教育自己的孩子,華德福學校裡九歲以下沒有功課,九歲到12歲作業不超過半小時,學生可以決定自己想學什麼,老師則要寫報告說明孩子學會了什麼。因此,15歲女孩會自己雕刻作品,小學六年級男孩可以自己用棒針打毛線,華德福學校讓孩子更愛上課。


(小編OS..這樣看起來,小編真希望自己是外國小孩…)


上海:作文題目也能自訂


別以為中國大陸的教育也是死板板,上海小學現在也開始推動分組教學,以前是老師一個人在台上講課,現在換老師聽學生們說。其中一堂課,老師讓學生四人分成一組,討論後分組朗讀,要情緒激昂還是情感投入,各組自己決定。而且,上海的中學生考試,連作文題目也讓學生自己訂,例如「懷念__的日子」,空格裡要填什麼都行,只要寫得出來。沒有選擇題,不能用猜的,上海學校考試已不再是「背多分」而已。


看完以上的文章,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認為台灣的教育雖然還有很多可改進的空間,但文章的論述卻也不是現在考試制度的全貌,這樣偏於負面評價似乎有些偏頗。像現在小編的就讀國小的妹妹課堂作業的呈現方式已經和我們大學生一樣需要上台,學習用簡報或是其他表演來呈現;國、高中以上也推動服務學習,讓學生有機會在校園內或外多參與各類型活動,所以~其實現在的小朋友在學校的學習方式已經有在落實活潑與多元化的。這樣的改變,可能不達大眾給予正面評價的程度,但是有在變動的呀~


另外,比較或評價之前,我們也應考量到我們國家的背景與文化,國外的教學方式的確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但小編相信還有面向很多是我們沒有看到的,所以正面評價也不能給的太草率。重點還是要適合我們自己,大家覺得呢?


總之~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教育是國家的基本,改革固然重要~但要步步為營呀!!也歡迎大家對文章給予評價回覆正面評價負面評價都可以,一起和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關心時事、做交流~






文章來源:http://tw.news.yahoo.com/%E5%8F%B0%E7%81%A3%E8%8B%B1%E5%9C%8B%E4%B8 %8A%E6%B5%B7-%E8%80%83%E8%A9%A6%E6%AF%94%E4%B8%80%E6%AF%94.html轉貼自:http://www.wretch.cc/blog/ccdayang/54265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