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人際關係游梓翔老師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大家分享游老師提到人際關係要好,要先跟自己相處的好,學會跟自己相處。所以老師首先帶大家判斷對自我優缺點的認知。在寫下這些特點時,還要清楚的認知這真的是我的優點或缺點嗎?因為到最後你會發現環境會影響人的認知。


所以在人際關係上,第一件事情是清楚認知自己,在確認過後,發現實在改不了的缺點的時候要先接受自己,只是也不要太輕易的接受自己。譬如老師在世新上課的時候,上課到一半都會收集情報,看看大家都在做什麼,就會發現有些人很容易就睡著,這時候就要問自己,這真的改不掉嗎?老師分享,人應該要找ㄧ個比自己強的ㄧ點環境,讓自己學習成長,因為太強的環境容易讓自己崩潰,大弱則容易怠惰。所以老師建議,應該找ㄧ個比自己好ㄧ點的人或環境,讓自己缺點可以改掉。


另外,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也很認同老師說情緒管理也是非常重要。現在社會很多IQ高但EQ不好。老師分享「不要跟豬打架」的概念,遇到不如意的場合,要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寧願不說話,也不要讓情緒失控。「吵」這個字就是少言。還有一個情境是,如果你有一場很想看的電影,但是電影票不見了,你會想再買一張嗎?但是有些人他們會「DRIVE HIMSELF CRAZY!」,譬如有些人,他們出門忘了當天某ㄧ部分的演講稿,這時候他應該幹麻?先確認回去拿來得及嗎?還是少了這個內容有什麼關係?可是有些人就會忘了他還有兩張可以分享,就一直想的他沒帶的那ㄧ張,他不只「DRIVE HIMSELF CRAZY!」,也會「DRIVE EVERYONE CRAZY!」,所以學會控制情緒很重要。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帶大家思考一下你看身旁的人那些人緣好的,他們是冷的還是熱的?ㄧ個人際關係好的人,必須是有能量的,是「熱」和「樂」的。老師以國際關係譬喻,台灣跟哪些國家特別好?譬如美國,因為我們很聽話,就像在朋友裡有些人覺得某人特別的美麗,就在哪裡擁戴她,形成ㄧ種氣氛詭譎的團體,因為或許大家覺得可以從他那邊得到某些好處,而他們也會幫助我們,這是依種類型;或者像日本,因為我們待過同一個團體,所有有一種特殊的情感;或是新加坡,因為我們很像,國家大小,距離近等等。這種關係像是朋友的關係,要很像,待過同一個團體,有利益的關係等等。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覺得老師的課程真的很受用,人際相處是每天都需要運用的藝術,常常看到很多人學習人際的技巧,卻不知了解自己與擁有熱情也是很重要的態度,聽了老師的演講是不是提供大家更多方向呢,在生活中試試看吧!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推薦大家,如果想了解更多提升競爭力的學習資源
請至大專生涯發展協會http://www.e-yang.org.tw開始自己精彩的學習之旅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